撐綠惜慈善日跑夜行 可能是全城最綠的環保活動


 
(2019年1月26日新聞稿) 綠惜地球今日在大帽山舉行《撐綠惜慈善日跑夜行2019》,破記錄有近千人參加,一起登上大帽山,欣賞香港第一高峰(957米)的日與夜。繼去年整項活動只產生一袋7.5公斤廢物的減廢佳績後,本會今年再接再厲,卯力實踐綠惜減廢的使命。
 
綠惜地球創辦人及總幹事劉祉鋒表示,香港面對嚴峻的廢物挑戰,期望立法會今年盡早通過廢物收費政策。不過,減廢不僅是政府和議會的責任,社會各持份者同樣責無旁貸。
 
連續第三年擔任活動主禮嘉賓的黃錦星局長則指出,自港府與三大快餐店推出減廢獎勵,兩個月來已減用120萬套即棄餐具,累積成為先導經驗。至於膠袋收費踏入第十年,本港膠袋年棄置量由80億減半至40億,年中政府將檢討政策,包括麵包袋是否依然需要豁免。他稱讚這次日跑夜行活動「講得出做得到」,自己也會行足全程。劉祉鋒與局長黃錦星等一眾參加者,一同在起步禮喊出「自己垃圾 自己負責;減廢同行 拍住上」的口號,然後昂首上路。
 
為了力行綠惜活動,本會呼籲參與者自備飲食器具,作為主辦機構,我們亦以身作則,現場布置盡量使用可再用或回收的物料。例如以斟飲取代派發即棄包裝的飲料;買大罐裝本地餅乾,代替獨立包裝食品;頒發的感謝狀及紀念品,亦以電子版或舊紅酒箱升級再造而成;而音樂表演團體Plastic Band的樂器全是廢物再造;到達山頂後,有天文團體會帶大家欣賞星空,關注光污染;大會更提供全素餐飲,務求兼顧減廢、低碳。
 
活動正值綠惜地球三周歲的日子,劉祉鋒總結了機構三年來的成果:
 
• 透過各項走塑行動,拯救超過19萬個膠樽免落入堆填區;
• 成功推動飲品生產商承諾在2025年前,回收7成飲品膠樽,並以斟飲設施代替即棄容器;
• 推出回樽有賞計劃,5場活動共回收15,000個乾淨膠樽,反映公眾能做好乾淨回收;
• 推動綠惜盛事Green Event文化,支援過超過75場活動,包括小至百多人的跑賽,以及多至逾十萬人的大型演唱會;
• 種植超過4,500棵本地樹苗,提升樹林的生物多樣性;
• 培訓本港首批共60位的修築山徑種子義工;
• 舉辦超過130場環保教育活動,接觸逾36萬人
 
劉祉鋒強調,做到以上成效,不能單靠綠惜地球,還得力於公眾、企業、政府等不同持分者的同行協力。而今日的日跑夜行慈善環保活動,所得經費,將用於支持我們的環保工作,推動香港成為「零浪費」的綠惜城市。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