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業界提出減塑承諾 惟望有更進取減塑目標

(2018年12月6日新聞稿) 面對全球即棄塑膠危機,國際企業相繼提出減塑目標及時間表。綠惜地球調查了本地主要飲品生產商的走塑措施,發現整體上欠缺進取承諾,質疑減塑成效。
 
對於「免廢暢飲」今日公布企業的自願減塑承諾,綠惜地球表示歡迎,認為至少踏出第一步至為重要。不過,本會對大部分飲品業者有限的走塑承諾表示失望,促請業者承擔更多環保責任,提出進取的減量目標,並且每年公布減廢/塑進度,增加問責性及透明度。
 
綠惜地球11月向太古可口可樂、維他、屈臣氏、鴻福堂、寶礦力、百事可樂、津路、道地八間飲品商查詢其減塑措施,當中再以「減用(容器)」、「重新設計」、「回收」和「循環再造」等四項細項 ,評價其減塑表現。結果顯示,除可樂有較實質的新措施,維他居次,但都未符理想。至於屈臣氏作為飲品大戶,竟沒有進取的減塑目標及時間表。而其餘五個飲品品牌,更差不多是毫無承諾,表現令人失望。
 
本會指出,全球廢塑料的挑戰,在製造量愈來愈多,回收率卻持續低迷,減塑措施必須源頭減量(避免製造)和加強回收雙管齊下,才能對症下藥。可樂和維他提出「增設斟飲水機」的措施,要求消費者自備容器裝載飲料,可減少使用即棄塑膠,是不錯的減用對策。
 
至於加強回收上,本港2016年PET飲料膠樽回收率只得8.5%,與有按樽制地方動輒八成以上回收率成效相比,香港可謂「醜死鬼」。故此,本會促請政府加快塑膠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的立法步伐,扭轉低回收率的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