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樽回收有賞試驗計劃 減廢助基層

 
(2018年9月27日新聞稿) 按樽制在全球超過40國家及城市推出,平均有七成回收率,偏偏香港政府仍在顧問研究階段。綠惜地球「真金白銀」在葵芳推出回樽有賞驗計劃,透過每個乾淨PET飲品膠樽回贈2角,測試公眾-特別是拾荒群體在經濟誘因下的回收動機。
 
本會上周在社區宣傳時,便有清潔工表示2毫子一個樽吸引,更有小朋友取回已放到回收設施的膠樽,說要留到項目推出時兌換現金。不過,也有執撿紙皮的街坊對計劃興趣不大,主要是「執開紙皮有門路,唔知邊度有足夠膠樽貨源」。
 
綠惜地球又統計了計劃場所周遭公共垃圾桶的膠樽數量,發現全都有飲品膠樽,數量由3-12個不等。本會在「回樽有賞」推行期間,會透過問卷及檢視桶內膠樽數量的變化,推測回贈與撿拾公共地方膠樽的關係。
 
這次回樽有賞計劃,把回贈金額定在每個2毫,預期五次回收日最多可收集20,000個膠樽。計劃除測試經濟誘因對回收的推動力,亦鼓勵大家盡綠惜公民責任,做到乾淨回收。活動期間,安排了垃圾桶導賞、生產者責任法規介紹、廢物議題繪本的親子共讀等環節,期待加深公眾對即棄膠樽等「短命膠」污染的認識。
 
本會特別鳴謝路德會啟聾學校提供場地,並派出師生支援項目,讓有聽障的學子回饋及關懷社會。同時感謝葵芳不是垃圾站擔當活動的社區伙伴,協作宣傳。
 
活動詳情:
日期:9月29日、10月6/13/20/27日 (星期六)
時間:14:00-17:00
地點:路德會啟聾學校 停車場 (葵涌興盛路89號 – 葵芳地鐵站D出口)
主辦機構:綠惜地球
協辦機構:路德會啟聾學校
社區伙伴:葵芳不是垃圾站
 
社區實驗回收規定:
1. 計劃只收集PET飲品膠樽 (回收編號1號膠樽)
2. 計劃支持乾淨回收概念,只收集清乾淨的膠樽,最好能稍加清洗
3. 每個膠樽回贈港元2角
4. 每人每日最多回收100個膠樽
5. 每日最多接收4,000個膠樽
6. 主辦單位有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