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樽費1元 回收率估計可達75%

(2018年6月13日新聞稿) 香港飲品膠樽回收率低迷,政府就此推出的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可行性研究,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按環保署初步建議,將率先針對飲品膠樽、輔以現金回贈,提升消費者的回樽意欲。綠惜地球指出,按樽制是全球相對成熟、有效提升回收率的手段,同時亦有助減少海洋塑膠垃圾。
 
綠惜地球分析了全球25個實施膠樽按樽制國家/城市的回收表現,發現平均回收率為73%,而德國、挪威、荷蘭等國,回收率均達到95%的高水平。
 
至於香港的按樽收費金額為何?綠惜地球比較了這25個國家/城市的收費水平,發現按樽金額由最低約港元0.3元,到最高的3.14元不等,平均數為0.93元。
 
若計及按樽收費與回收率的關係,發現收費在1元或以上者,回收率平均能達到77%。然而,按樽費愈高、未必得出回收率愈高的必然關係,還要視乎當地的廢物管理政策目標及配套而定。
 

 

 
綠惜地球稱,本港膠樽棄置量持續上升,回收情況並不理想,2016年回收率僅得8.5%,加上中國收緊廢塑料進口,故按樽費可考慮以1元作參考點,大力促進回收成效。然而,本會強調,政府務須做好監督,防範流入外地銷售的空膠樽,騙取按金。當局亦應要求飲品生產商改良膠樽設計,採用單一物料,以利回收。
 
對於或有人擔心按樽費用過高影響民生,本會指出,按樽只是按金制度,退回時可全數取回,只要做好回收,無論收費高低,都無損市民荷包。
 
此外,海洋廢塑料問題日趨嚴重,膠樽長期高居十大海灘垃圾之列。國際期刋Marine Policy今年二月刋載題為Economic incentives reduce plastic inputs to the ocean的研究,在比較美國及澳洲兩地實施按樽收費與否的海灘膠樽垃圾,發現有按樽制地區的海岸,膠樽數量大減四成。
 

 
傳媒查詢: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 37088380
 
研究成員 :浸會大學同學 吳芷琳、溫家樂、 李家俊、謝穎怡
 
註:報告中按樽費金額,或因匯率變動而有轉變,最終以當地貨幣作準。

左為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右為研究成員浸會大學吳芷琳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