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政府減塑措施 促請加強生產者減用「短命膠」責任

(2018年6月10日新聞稿)綠惜地球歡迎政府推出一系列減塑措施,以呼應全球的減塑風潮。本會強調,「飲品膠樽、即棄餐具及包裝,使用生命周期短,屬『短命膠』,政府應優先、強力對付,特別是要求生產商承擔走塑責任。」
 
綠惜地球指出,本港2016年每日棄置2,132公噸廢塑膠,棄置量呈上升趨勢,而回收率只有14%,反映減廢回收成效不彰。
 
對於環境局今日宣布的減塑措施,本會認為是給了社會一個清晰訊息,那就是減塑已成趨勢,生產商、公眾人人有責,解決刻不容緩。
 
就政府的措施,本會初步回應如下:
 
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
 
政府建議透過現金回贈的安排,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回收飲料膠樽,同時使用智能回收機(Reverse Vending Machine),提升回收成效。本會指出,根據外國經驗,現金回贈 (例如按樽制)是行之有效的方式,能促進回收成果。而RVM機發展已趨成熟,能自動拒收未飲完的容器,甚至有壓縮功能,有助提升乾淨回收及增大回收量的功效,並且可透過掃描barcode,只接收本地銷售的飲品容器,避免外來容器漁目混珠。
 
在置設地點上,除政府場地、商場及公私營屋苑外,港鐵出入口是策略性的擺放位置,方便公眾投放。
 
本會亦協助在上水廣場去年設置RVM機、並且在本月底在火炭港鐵站放置有關設施,讓公眾熟習使用。
 
2. 政府收集及回收廢塑膠樽的先導計劃
 
本會一直呼籲政府建立中央收膠系統,這不僅是重建幾近崩潰的回收系統,同時亦是挽回大眾對回收信心的關鍵做法。
 
本會促請當局加快擴展有關計劃至全港18區,待2019底實施廢物收費時,做好回收配套。
 
3. 推動減用即棄餐具
 
本會歡迎有關計劃,同時促請政府要求食肆、快餐業率先承擔更多減塑責任。此外,對於政府管理轄下的場所,亦應逐步禁止免費派發或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政府新聞稿: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6/10/P2018060801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