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譴責南生圍人為火災 要求政府加強保育南生圍

(2018年3月15日新聞稿 – 14個環保團體及鄺俊宇立法會議員聯合新聞稿)
 
日前南生圍再次發生火災,惟火勢並不自然,有多處火頭形成至少三條火線,加上天氣因素不利自然起火,證明火災定必人為而起。對此我等強烈譴責。
 
南生圍及甩洲毗連米埔一帶《拉姆薩爾公約》中列為「具國際意義的濕地」,為后海灣地區濕地生態系統一部分。是次火災影響多種鳥類的棲息地、破壞蘆葦濕地的生態環境,以及干擾於南生圍覓食及棲息的各種野生動物。
 
而火燒南生圍更非首次,我等對政府未有汲取過去事件經驗,拖延修訂政策重點保護該地表示遺憾。我等強調土地擁有人及政府均有義務及責任保護土地免受違例或未經許可的活動破壞。
 
我等促請警方盡力追查起火原因及緝捕環境破壞者,確保事件不再發生。政府應提供方案以保育南生圍,以免港人的後花園被發展或破壞。現時本港不少濕地位處私人土地之上,不同形式的先破壞後發展在各鄉郊都正在發生,政府必須負上保護環境的負任。
 
聯署環保團體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環保觸覺、綠領行動、綠色和平、土地正義聯盟、長春社、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香港觀鳥會、創建香港、TrailWatch、香港地球之友、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綠色力量及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