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經濟學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如果說,有一項投資的回報好過騰訊、平保和港交所,你會流口水嗎?
 
不少人有錯覺,以為廢物回收生意難撈,卻原來可以是大茶飯,至少對洋垃圾回收商而言,曾經的確如是。在中港台吃得開的財務及經濟學者郎咸平教授,最近在廣東衛視以「垃圾經濟學」為題,大談中國進口洋垃圾的生意經。
 
節目中,郎咸平做了一個圖表,顯示2016年內地A股上市公司的淨利潤率,最高回報的是銀行股,有35.88%,很吸引吧;公共事業其次,也有13.91%,遠遠跑贏通脹。然而,把這些亮麗的成績單與進口洋垃圾厚利併在一起,頓時失色。洋垃圾雖披着垃圾之名的外衣,內裏實為花碌碌的鈔票,淨利潤率高達400%,把股王騰訊也比下去。
 
這條暴利方程式是怎樣煉出來的?這位名嘴學者說,在歐美等發達國家,處理1公噸垃圾的成本要2605元人民幣,而中國則只需要60元。對這些「發達國家」的業者來說,這四十三倍的差價無疑是「發達」的市場信號,只要把垃圾賣給中國,既可向自家政府先賺一筆廢物處理費,又可省下大筆處理成本。
 
當然,一個巴掌打不響,也要有中國買家參與,這隻雙人舞才跳得起來。利字當頭,中國商家自然樂意接收外國垃圾。因為,購買一噸洋垃圾的平均貨價是1000元人民幣,只要從中分揀出1公噸廢紙,便可賣到2000元,有1000元的進帳;如果撿出一公噸鋁罐,利潤多三倍至4000元;若是一公噸塑料的話,甚至可賣到7000元。
 
在這一買一賣之間,中國接收全球約一半的廢品。按郎咸平提供的數據,頭五位的洋垃圾來源地,一年間向中國輸出3600萬公噸廢料,其中被這位教授點名的美國,進口洋垃圾1725萬公噸,高佔3600萬公噸中的48%。郎直指美國拒絕簽署嚴禁已發展國家向發展中地區輸出有毒廢物的《巴塞爾公約》,是中國最大的危害國。接着他踩多兩腳山姆大叔拒簽協議,主因該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有毒垃圾出口國,每一年要輸出200萬公噸有毒廢物。
 
在大眾媒體上批評政治對手美國,應該是很政治正確吧。倘若以鄰為壑是無道無德,那麼也請留意郎教授列出的其餘污染地來源:第二位是日本,831.94萬公噸(23%);第三位是香港,459.89萬噸(12.7%);第四位是英國,337.98萬噸(9.4%);第五位是荷蘭,256.56公噸(7.1%)。別奇怪香港榜上有名,因為自由港「自由」兩字背後,也把小島成就為全球垃圾貿易重鎮。
 
翻開垃圾貿易的厚利帳冊,不能只片面計算從進口垃圾中提煉出多少廢紙、鋁罐、塑膠,還必須審計裏頭同時混雜了多少垃圾、有毒廢物,以及它對生態和公眾帶來多大的風險。畢竟,回收從來不只是一部經濟帳冊,當中還該有生態帳本、社會帳目的大項。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8年2月12日《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