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童兵

謹以此文,向勇往直前站在環保最前線的幼稚園生致敬!
 
近日社交媒體廣傳,在香港,有日本人幼稚園師生到烏溪沙沙灘遊玩,離開時「不單止不留下一點垃圾,連之前有人留下的都一起帶走了」。這樣高貴的小小公民質素,瞬間獲得幾千個like的青睞,也教許多大大朋友自慚形穢。
 
我絕無長他人志氣的意思,正如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所言,香港幼稚園生這棵綠色幼苗一點也不懶,不僅知道回收的「書」,且識氣候變化的「禮」,是綠色香港的未來希望。只是他話鋒一轉,對台下聽他分享的嘉賓總結香港人的環保意識時,拋下「只有幼稚園水平」的感慨。
 
此話怎解?林超英說,很多幼稚園師生都重視環保,奈何踏入小中學後,公私兩忙,老師閒不過來,大家就無暇保護地球了。大學生呢,可能更不濟,「(見過)影完相,便把新買來的毛公仔扔掉。」探問是哪家大學,原來是前陣子搞漫畫家講座派即棄膠樽水的學府。
 
朋友探聽主辦方派膠樽水的理由,告知是因為「唔用水樽可以用咩?」問,水杯不成嗎?主辦方的回覆卻是「用水杯感覺不太衞生」,兼且補上一句:「驚倒瀉」。聽着這似是而非的答案,再看着該校園飲品販售機上豎立的”The Earth doesn’t ‘consume’ Plastics”標語,總覺得彼此活在兩個平行時空。
 
類似的荒誕事例,也經常出現在中小學,出其不意地嚇我一跳。有小學校長在禮堂上進行簡報,用PPT貼出家長意見調查的內容,包括有家長提議校方接待嘉賓時停派膠樽水。沒想到台上的校長輕率地笑道:「我們想家長嘉賓有水飲,所以會繼續派。」更諷刺的是,接踵上台報告的老師介紹,學校今年跨學科活動主題,正正是「環保教育」。
 
當我還在神遊大中小學種種「膠事」,不少聽林超英分享的來賓已先後表示──幼稚園環保教育十分重要。對此,我是舉手舉腳舉頭贊成。試想像,當這些孩子長成大人,他們面對的環境隨時是這樣的:塑膠垃圾比海魚多、氣溫高得不宜人居……環保絕對是未來主人翁生死存亡的頭等大事,鬆懈不得。
 
然而,我納悶的是,當大家讚歎日本小朋友知行合一,當中多少人曾經撫心扣問,是誰把環保與生活一刀兩段地切割?又是誰把地球弄得一團糟,造成這個即棄、浪費的畸怪社會,然後期待還未懂穿衣綁鞋帶的小小人兒替大家擦屁股?
 
這讓我想起一個畫面:一隊隊手無寸鐵的士兵,為大人們種下的污染禍根衝鋒陷陣上戰場。而這批小兵,叫「環保童兵」。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11月1日《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