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政府支援回收措施之回應

(2017年9月4日新聞稿) 中國政府即使宣告年底落實收緊俗稱「24味」的24類回收品入口,但行政措施早已發功。綠惜地球預計,香港廢紙廢塑料未來數月出口情況會大受影響,恐行業將步入「寒冬期」。
 
綠惜地球明日 (周二)下午舉行「中國環保利劍下的香港回收出路」分享會,邀請回收業界、環保署官員、立法會議員等交流最新情況及商討對策。報名詳情:http://greenearth.org.hk/download/forum/rundown.pdf
 
對於政府今日宣布資助回收業購買塑料「拉粒機」、擴大社區回收網絡回收塑料的範圍、延長環保園租用期限等措施,綠惜地球表示歡迎,認為有助回收業界對應內地收緊的回收品入口政策,增加回收品的出口競爭力,有助挽回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
 
不過,綠惜地球發言人指出,即使有獲得政府環保回收基金資助的回收業者,也要面對回收品無法出口內地的困擾,故此預計香港業界仍要經歷短則數個月的艱難期。
 
除環保園外,本會呼籲政府增撥土地,用於儲存及分揀場地等用途,才能讓整條回收通路暢順。長遠而言,環境局要盡早推出「廢物按量收費」和「塑料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的法規,創造更大的減廢誘因。
 
分享會-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