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飲都用紙杯:是錯的!

友人不值大家樂、大快活、美心等快餐店堂食也用上即棄餐具,發起網上舉報。我舉腳贊成,但不忘提醒,麥當勞、星巴克、Pacific Coffee等食店,無論堂食外賣,普遍用上即棄餐具,罪加一等。
 
收到鄭先生投訴,指他到Pacific Coffee鑽石山分店點了一杯凍咖啡堂飲,要求用店方瓷杯,沒料到員工指瓷杯容量較少,不符規定而拒絕。當事人不介意少喝一點,又解釋自己曾在其他分店用瓷杯,但店方仍然堅持「這是規矩」。
 
鄭先生不服,打電話到公司顧客服務部,同樣得到「按本子辦事」的回覆,還稱其他分店這樣做「是錯的」,會通知所有分店糾正。
 
要糾正的,其實是Pacific Coffee製造即棄垃圾的態度。
 
店員和顧客服務員或者不知,但這些連鎖咖啡大戶的老闆一定都知道,你們扔掉的區區紙杯,近兩年已成環保運動的眾矢之的。英國的電視名廚兼環保鬥士芬利懷廷史托(Hugh Fearnley-Whittingstall)和BBC去年盯上星巴克等咖啡店,駕駛塞滿上萬個用完即棄咖啡杯的雙層巴士遊街,在車身砌出wake up and smell the waste的紙杯標語,與「清醒點吧」的英文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來個crossover。
 
一個即棄紙杯看似微不足道,但七百萬個呢?這正好是英國一天的咖啡紙杯棄置量,一年下來便累積廿五億個。
 
很多人被紙杯的「紙」字誤導,以為可以回收,卻不知道紙面上添加了防水塗層,令紙張難以分離,也無法循環再用。也因此,咖啡紙杯通常由全新紙漿製成,而且在那一刻鐘的品嘗之後,隨即壽終正寢。
 
針對紙杯難以回收的挑戰,芬利懷廷史托提出兩個解決方案,一個是鼓勵咖啡店家採用可重複使用的咖啡杯,譬如瓷杯。很遺憾,光是這一點,Pacific Coffee便做了反面的示範。至於第二點,則是改良外賣咖啡杯的設計,使其可被完全回收利用。
 
這些大牌連鎖店對環保未必上心,不過英國有大學去年研究發現,除了在店內提供可重用杯子、張貼綠色標語外,如果附上以下這一招,每年最多可以為英國省下三億個即棄杯子。
 
這一招是什麼?每個即棄杯子徵費2.5港元。
 
看來,針拮到肉的經濟力量,才是驅動連鎖食店痛改前非的最大動力。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7月28日《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