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減碳成績表 有進步 但別高興得太早

(2017年7月10日新聞稿) 面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香港派出正能量的減碳成績單:2015年無論是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人均排放量和碳強度,與2014年相比均大幅回落。綠惜地球給香港一個「讚」,但提醒環境局2030年的減排目標挑戰大,大家都無高興得太早的理由。
 
綠惜地球發言人稱,這次減碳的成果,主要由增加使用天然氣、減少燒煤所帶動,故此政府應加快兩電「去碳」的步伐。本會又強調,建築節能減碳潛力大,這方面正是「冧庄」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強項,務須發揮所長,大力推動。至於政府最近在兩電利潤管制協議中首次納入「上網電價」及「可再生能源證書」等條款,均有利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環保署今日發放的2015年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數據,溫室氣體總量扭轉過去五年只升不跌的趨勢,二氧化碳當量除較2014年減少7.55%或340萬公噸,同時回到2008年的排放水平。正由於增加使用天然氣關係,連帶拉低人均排放的水平至5.7公噸,數字較2014年減少0.5公噸或8%。
 
然而,撇取發電燃料帶來的減碳成效,在「運輸」、「其他燃料耗用」、「工業過程及產品使用」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未見回落。
 
香港2015年溫室氣體排放成績表
 
按排放源劃分的香港溫室氣體排放量
 
按環境局《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的減排目標,到了2030年,本港人均碳排放減目標為3.3至3.8公噸;而碳強度則要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當於26%至36%的絕對減排量。
 
綠惜地球指出,未來人均減碳目標尚算進取,但香港這個過度消費的城市,絕大部產品均依賴進口,若計入這些產品製作過程的碳足跡,有研究便指人均碳排放量,實際高達29公噸,故此有必要推動綠色消費,從源頭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