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巴黎協定 華搶攻氣候外交

大家都說全球氣候變化關乎下一代的福祉,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向我們的子子孫孫派了一份黑色大禮,在6月1日國際兒童節,宣告退出《巴黎協定》。這也使得美國、敘利亞和尼加拉瓜,成為全球3個沒有簽署協定的國家。

 

聲言要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特朗普,競選期間已拒絕承認全球犯上氣候重病,認為這只不過是中國搬弄的騙局,旨在打擊美國的製造商,因此競選期間,已揚言在上任後的第100日,便要搬開這個影響美國經濟的絆腳協定,以振興煤碳和石油產業。

 

巨企縱力勸 特朗普立場不改

 

記得於巴黎氣候會議開幕禮上,大會仍滿心期待,做了個碩大的地球先生道具,上面掛着個笑臉,沒想到翌日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為笑臉蒙上陰霾,國際社會也心裏有數。

 

特朗普的決定,即使在美國國內,也未得到美國人的普遍支持,至少25間行業巨頭並不認同。蘋果公司、臉書、谷歌、迪士尼、微軟、英特爾等大企業就曾在5月聯署公開信,力勸總統收回成命,尊重全球近200個國家的決定。這些大企業還致電白宮,力陳利弊,又公開陳詞,奈何功敗垂成。

 

州政府也抗命 簽署氣候協議

 

事實是州政府也搞對抗。在今年3月特朗普推翻奧巴馬時期的能源政策後,加州和紐約州聯合宣布,會採取更進取的對抗氣候變化政策。在特朗普決定退出《巴黎協定》後,估計加州會串連更多西岸的州政府另起爐灶,聯合簽署氣候協議。

 

特朗普拒絕承擔減排責任,無疑打亂了奧巴馬時期訂下的計劃,肯定難以在2025年前,做到減排26%至28%的目標。這些數字背後,正推高太平洋島國「水浸眼眉」的風險,也在加快兩極冰川溶化的速度,和增加極端天氣的出現頻率。奧巴馬政府承諾撥款30億美元對抗氣候變化的支票,恐怕亦凍過水。

 

曾幾何時,習近平與奧巴馬以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元首身份,聯手擔當全球減排的大旗手,推動氣候外交,也覬覦清潔能源的商機大餅。

 

當下美國選擇放棄快掉到口裏的肉,中國當然會老實不客氣地多咬幾口,成為這個領域的贏家。

 

華勢投放更多撥款 主導談判

 

隨着美國退出協定,中國政府已表明會信守承諾。中國甚至可能會投放更多撥款,或者增加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化的支援,爭取在這場氣候外交中,佔據道德高位,甚至主導談判。

 

無論如何,這位由6,300萬人選出的美國總統,做出禍及全球75億人的決定。他是贏了,卻賠上孩子的未來。

 

日本環境相山本公一指特朗普這個決定令人憤怒,形容是與人類智慧背道而馳。山本說得文雅,背後意思,我會解讀為「死蠢自私精」。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7年5月19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