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聯合聲明 回應:政府最新委託房協研郊野公園地建屋

(2017年5月19日新聞稿)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本年1月表示已要求政府部門就發展郊野公園作研究,當時已遭多個環團及市民強烈批評,日前更最新確定委託香港房屋協會研究於兩幅郊野公園土地興建公屋及長者屋。環保團體譴責政府一意孤行,因為社會眾多聲音明確反對開發郊野公園,更提出不少可行反建議,當局現堅持推行「研究」是蓄意與社會主流背道而馳,與民為敵。
 
新界棕土(估計近1,200公頃)、閒置的市區軍營、高爾夫球場等為社會中有廣泛共識可優先考慮的開發對象,惟政府多年來逃避責任,拖延檢討使用。當明明有其他可行及更佳的可用土地,政府仍以老人家及公屋輪候冊上的人為人質,指示房協推出「可行性研究」,實際行動帶頭破壞郊野公園,絕不可接受。
 
再者,是次所謂「研究」,披探討「可行性」外表,實際卻連具體位置(大欖隧道旁、馬鞍山水泉澳邨旁)、面積(各20多公頃)均已擬定,可見背後政府部門曾深入討論,現在不過是再作門面工夫。「研究」明顯配合當局強烈推動開發郊野公園的思維,絕非「中立」,乃是內含前設、先有結論再做過程的假研究。
 
「郊野公園」的本質就是防止城市過度發展,保護珍貴自然環境。大面積郊野公園是香港重要的特色,現存的每一片郊野公園的位置、地勢、環境及生態均獨一無二,亦有旅遊、社會、規劃等重要社會功能。「生態價值高低」不足衡量應否發展郊野公園,「土地發展潛力」也不應成為侵蝕郊野的藉口。
 
當局在未有善用棕土、軍營及閒置土地之前,就提倡開發郊野公園邊陲,是規劃目標錯誤。「房屋問題」亦不能無底線追逐需求覓地處理,有必要同時制定妥當的人口政策及需求管理政策解決問題。大自然一旦遭破壞將無法復原,港人引以為傲的郊野公園絕不應被如此犧牲。我等要求政府立即煞止研究,勿再為社會撕裂添新傷痕。
 
***聯署團體***
綠惜地球
長春社
綠色力量
環保觸覺
創建香港
綠領行動
香港觀鳥會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環境生命科學學會
地球之友
海下之友
大浪灣之友
綠色大嶼山協會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
島嶼活力行動
守護大嶼聯盟
徑‧香港
HK350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
 
相片 19-5-2017 11 37 36
 
相片 19-5-2017 11 56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