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愛上大帽山

近日天朗氣清,站在高處便可盡覽美景,打卡首選非大帽山莫屬。大帽山高海拔957米,是香港最高的山,通往山頂雷達站的大帽山道,近年恍如變了體力訓練場,每天都見忠實的晨運客、跑友和單車友,毅行者們更留下了不少足印。

 

大帽山的景色多變,也是攝影發燒友的駐足地。山高氣象變化萬千,時強風、時鎖霧,幸運的會碰見雲海。作為香港最高海拔,它的生態環境固然是獨有,它是全港年平均氣溫最低的地方,樹林只能伸延至約550米的高度,以上的多為灌木及草坡,耐寒植物更是優勢。去年初寒流襲港,大帽山錄得攝氏-6度的低溫,路面全結霜,不少遊客及越野比賽跑手被困,自此多個越野跑比賽,凡經過大帽山的,都嚴格規定參加者配備足夠裝備,事件亦令大帽山多添一份令人敬畏的神秘感。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筆者最喜歡它的夜景,可飽覽香港繁華的城市夜景,幾步之隔走到山的另一邊,景觀即時轉為寧靜鄉郊的點點燈火。它的日落也不容錯過,夕陽下看著整座山由金黃色轉成一片通紅,美得不可言喻。每次走在山頂大道上,總有份「做香港人真幸福」的感動,竟然擁有這麼美的後花園。

 

可是大帽山正面對愈來愈多「愛玩卻不愛惜」的人!近日友人Celia到大帽山,發現一個內裡有10公斤垃圾的營帳被丟棄在山上,拍了一段憤怒之言上載個人面書,引起全城大怒,一星期下來帖文已有七千多個轉載,她的一句「我警告所有唔識回收同處理自己垃圾嘅人咪再行山露營扮親親大自然」是氣話,大家更希望是每個郊野使用者都懂愛惜大自然!

 

近日機構搞步行籌款,同事找我建議地點,即時就提議了大帽山。皆因有毅行朋友曾表示,走過大帽山不知多少遍,卻沒試過停下來欣賞它的景色,多可惜!今次就讓大家緩緩的步行上山,放慢腳步,細味探索大帽山的景緻及有趣生境,站在香港的最高峰,思考一下如何保護這個美麗的地方。

 

am 730 2017年1月6日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鄭茹蕙